9/15/2006

大學城有多大?

美國設在鄉間的大型大學,經常自己形成一個城鎮。這些學校往往有學生三、四萬人,荷包裡帶著學費與生活費,從各地而來,挹注本地經濟。加上薪水不錯的老師與職員們,確實可以支撐相當的商業活動,與一些應有的生活設施。像我就讀的Indiana University-Bloomington,是Indiana University的總校區,也是最早設立的校區。一百多年前設校在此的考量,就是這片區域是塊丘陵地,不利於農耕等產業發展,想要為之安排另外一條發展方向。

大學城(college town)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,是它的藝文設施與運動設備特別多。很多自成一城的大學,學校裡都設有頗為高級的藝文設施,如劇院音樂廳博物館等。音樂劇(musical)、歌劇等大都市才有的藝文演出,在那兒都看得到。至於運動,美國大學之間的運動競賽,如美式足球、籃球等熱門項目,競爭頗為激烈,而且觀眾相當多,不僅限於學生。同時國家大,難免有些地域觀念,本州人唸本州學校者又多,於是本州學校就有幾分本州體育代表隊的意味。

如果在一些大學城轉一轉,都會發現一個巨大的混凝土大碗。那是stadium,主要不是給田徑賽使用,而是美式足球的比賽場地。其他像是籃球場、網球場、游泳池、體育館、健身房、田徑場、足球場、棒球場等各種運動設施,更是一應俱全,一樣不少。美國大學的運動設施,一般而言都不在少數。大學城可能由於地大,同時要給學生解悶,彌補娛樂設施比不上大都市的缺憾,運動設施往往既多且大。

同樣稱為大學城的城鎮,規模大小倒頗有差距,市況感覺也大不相同。像Wisconsin州的Madison,也有人稱之為大學城。但是Madison是該州州政府所在地,擁有22萬人口。雖然市中心附近的一塊區域,充滿了U. Wisconsin-Madison的建築,也蓋了一個大碗,不過規模與市況比較像是一個小型都市,比大學城要「高一個檔次」。

比較典型的大學城之間,也有不一樣的感覺。例如U. Michigan所在的Ann Arbor,雖然是大學城,人口約11萬,但是市區頗為熱鬧,人車不少,各種店舖琳瑯滿目。街上學生看起來,隱約有種天之驕子的感覺。或許是因為U. Michigan是美國前幾名的傳統名校,雖然是州立大學,但是比照私立名校收費。學生們有頭腦,又不缺錢,可以縱情揮灑青春吧!

至於我所在的Bloomington,地方和學校一樣,十分
平實真樸,沒有過多的喧擾與矯飾。本市人口接近7萬,鎮上三分之一是校地。這片丘陵地雖然被Hoosier祖先們認為不利於發展經濟,但是卻擁有綠色的自然地景。中西部最嚴重的天災--龍捲風,不愛光顧此地,雨雪也不多。不過人們倒是十分和善。有不少退休人士住在本地,每次去看歌劇、音樂劇,觀眾裡有不少是資深公民。平日當然不塞車,但是每當學校的美式足球隊有比賽,就像碰到大趕集,賽前賽後塞到動彈不得。

這裡雖然是十足的鄉間小城,不過由於學校規模不小,學生將近四萬人,因此並不冷清。有些比較菁英式的鄉間大學,走的是精緻路線,學生收得少,就會顯得更為"清幽"了。

延伸閱讀:

Lulu:印第安那大學之旅

-----------

註1:Hoosier是Indiana州民與Indiana U.校友的暱稱。
註2:城市人口數可從這個網站查詢。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在UM-Ann Arbor,可是我頭腦普普,而且很缺錢啊!:p

不過學期中和暑假中的Ann Arbor是截然不同的。學期中校園裡常常是人山人海,中校區正中央的方形廣場,每到下課時間都會有人群從四面八方湧出來,簡直到了人馬雜踏的感覺。而到了長達將近四個月的暑假期間,路上則冷清許多,感覺上出沒在校園裡的人至少少了四分之三以上。

我們這裡的各種音樂會,聽眾裡的「資深公民」也是非常可觀,我每次目測大概都佔了六、七成左右吧!

王立達 提到...

沒錯,我是學期中星期天去造訪,在廣場上還是有四處都有人冒出來的感覺。

不過法學院除了圖書館,全部都鎖住了。只能在外面感受那古老氣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