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7/2010

學術工作的不可測之處

有位朋友博士論文口試時,被自己的指導教授打槍。
口試當場,兩位大咖的口試委員都沒有提出什麼大問題,
反倒是自己的指導老師突然覺得他應該「改寫」一些東西。
他很無奈地說:我只能說他對學術很要求吧!

這確實是少見的悲慘遭遇,但是絕對不是海內孤例。
嚴重到這種地步的確實少見,
(都已經寫推薦信幫人家找工作了,還要留人家下來「改寫」一些東西……)
但是這種事件並非源自於這位老師特別嚴厲、不通人情,
而是顯現了學術工作所內含的不可測之處。

舉例來說,
有的時候我在審查文章或是同學的論文初稿,
前幾次看的時候,
會覺得「修改到某某地步,應該就算可以了」。
但是當作者一步步修改完成,
從頭重新檢視一次的時候,
偶爾會發現原本並未完全滿意的真正問題所在。
此時如果把它提出來,
在作者方面,
難免會有審查人或老師為何態度突然轉變的感覺,
或是有「我都照前次意見改了,為什麼評價變得更低,問題變得更大更多」的錯愕。

唉,面對以說真話為尚,奉行「在真理面前,我們都必須低頭」的學術社群,這種與「首尾一致」有些出入的不可測特性,可能無論如何是避免不了的。

至於我的朋友,祈禱他終究只是虛驚一場。
希望rewrite,真的只是rewrite而已。
因此我的朋友,你就先放寬心,
當作是一段detour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