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3/2006

美國法律書籍類型簡介

有位老師要找今年美國行政法新出的教科書。說實話,直接用台灣的學界生態與書籍類型,要在美國找同類型的書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在德、日、台灣等國,一本架構謹嚴、蒐羅齊備、見解獨到的教科書,經常是法律學者學術生涯的重要里程碑。但是美國法律學界的生態卻與此迥異。一方面美國法律學者的著述主流,除了期刊論文之外,就是針對個別問題領域或理論的單本專論。出版台灣常見的法律教科書,並不是他們主要的努力方向

另一方面,美國法學院上課用的是casebook(案例教科書),也不用台灣習見的教科書。許多著名的美國教授都會合編casebook,其目的在針對以討論判決為主要教學內容,以師生互動為主要教學方法的美國法律課堂,編輯一套完整、有體系、具有代表性的閱讀資料,作為老師與學生課前準備時的共同閱讀素材。其主要內容可分為case和note兩部分。Case部分就是判決節錄,視情形有時會以文章或其他文件替代。Note部分則包括其他補充資料,例如相關背景與專業資訊、政府文件、學者看法、案件後續發展,以及作者對於所節錄的判決等,或者該議題目前的法律發展,點出值得進一步釐清的問題,刺激學生思考。這類書籍雖然蘊含作者們的法律思惟,不過其目的並不在於表達作者的學術見解。其暢銷與否雖然也是作者學術地位的一種指標,不過並不算是非常學術性的著作。

其實美國一般學科大學部的教科書,與台灣的教科書十分類似,通常還加上不少插圖、照片。在法律書籍裡面最為相似的,要算是hornbook(體系書?)。這是給法學院學生與實務工作者參考用的。它按照各該法律體系,分門別類說明問題特性、目前法制現況,並且適度提出作者的看法。這種書的數目比casebook少很多,而且未必是頂尖學者所撰。不過好處是容易入手,不用查閱判決等各式文獻資料,就可以瞭解大致的法制狀況。

美國法律界這種整理性書籍,其實並不少。除了hornbook以外,更詳細者稱為treatise。Treatise乃是為了因應該領域實務或理論工作者,查閱各種大小問題的需要;其篇幅也從一大本到十幾二十大冊不等。其中篇幅較長者,通常設計成活頁(loose-leaf)裝訂,並且定期(如每年)出版更新增補內容,供讀者抽換,以維持資料的正確性與即時性。這類書比較注重實務見解的整理,以及從不同判決之間,找出一條共通的理路或是脈絡出來,試圖為未來類似個案提供可適用的法律規則。至於是否會加以評論,或對於懸而未決問題提出個人法律見解,則視作者而定。

Hornbook本身,當然也有版本大小厚薄的分別。至於比hornbook更精簡的,則還有commercial outlines。沒錯,這是準備考試用的體系重點整理。要言不繁,容易翻閱,是它們的特色。不過不要小看它們,裡面也有不少寶藏,有時可以發揮「導論」、「概要」性質的功能。有些commercial outlines的作者是著名法學院的教授,其品質自然就是掛保證的啦,非常適合作為自學的入門教材。例如Gilbert Summery系列中,憲法一書的作者,竟然就是U.C. Berkeley的著名憲法教授Jesse Choper。

另外有種薄書叫commercial brief,分別針對各大暢銷casebook所出版,就其所摘錄的判決,製作一頁上下的摘要。這類書參考價值不大,是上課前閱讀資料唸不完,應急用的。我個人的感覺是摘要的品質參差不齊,只能得知大概案情,法院論理部分經常未摘到重點。不過我唸的剛好都是同一家出版的啦,無法評斷別家品質如何。然而,每個老師對於判決的詮釋不盡相同,如果單靠commercial brief來準備考試,實在蠻冒險的。

上述書籍類型,如果以專利與著作權領域來舉例的話,專利法最常用的casebook,有Donald Chisum等人編著的Principles of Patent Law, 與Martin Adelman等人編著的Patent Law。Treatise方面則有Donald Chisum的Chisum on Patents

著作權方面常用的casebook之一,是Craig Joyce與本校Marshall Leaffer教授等人合編的Copyright Law。Treatise方面最常用的是Melville Nimmer開頭、其子David Nimmer接棒的Nimmer on Copyright。Paul Goldstein的Goldstein on Copyright篇幅略少(三冊),也經常被引用。至於hornbook,Roger Schechter與John Thomas合著有Intellectual Property。個人覺得本書著作權部分寫得較差,可另外參考本校Marshall Leaffer教授所著Understanding Copyright Law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學長:

那以下這本casebook評價如何?這本書是我這學期旁聽著作權法課的指定教科書之一。

"Copyright in a Global Information Economy"(Julie E. Cohen, Lydia Pallas Loren, Ruth L. Okediji, Maureen A. O'Rourke等人合著,出版者是ASPEN)

王立達 提到...

Lulu:

從作者來看,我推測這本casebook應該不錯。
我對他們瞭解雖然不深,不過Julie Cohen寫了不少從理論上反對DRM(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)的文章。Ruth Okediji則主要從全球與開發中國家的觀點,評論著作權保護標準的提升。Maureen O'Rourke的專長則是電腦軟體智財權。

不過我除了知道Julie Cohen上課是用她自己這本書以外,並不知道有其他老師也用這本書。所以實在不曉得它是否受歡迎。

其實上面舉出的書,只是為我所提到的各類書籍舉些例子,並不在於品評書籍良窳。

實在講我也只能談我所知道的部分,無法全面評價這個領域的書籍。
我的認知主要來自於在Georgetown與IU-Bloomington兩個學校,
看到不同老師採用casebook的情形。

比較暢銷、常被採用的casebook,容易被發現。
至於我沒注意到的書,只能說我不知道到底暢不暢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