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6/2006

Paul Goldstein教授跨足小說界!

Stanford大學的Paul Goldstein教授是美國著名的著作權法學者,著有三大冊的著作權法詳論(multi-volume treatise)* 與《捍衛著作權》(Copyright's Highway)等書。在國際智慧財產法方面也蠻出名。他另外還有頗具規模的律師事務所事業。這樣一個大忙人,居然在63歲跨足藝文界,寫起小說來了!

他的第一本小說Errors and Omissions,已經在2006年7月出版,寫的也是個著作權的故事。Goldstein以他80年代代表米高梅公司,阻止新力公司拍攝另一系列007電影的真實案件為基礎,以受雇人作品之權利歸屬為中心,寫成了這本小說。它不僅採用好萊塢生活作為故事背景,裡面不能免俗,也有酒精、重傷害與反省沈思等熱門情節。年輕智財法教授Mike Madison為這本書寫了個blog書評,半嘲諷地說這部小說很適合改編成電影!

相關報導可參見舊金山記事報。網路書評可以看Mike Madison的blog:Madisonian.net

美國著作權法在小說主題--受雇人著作方面的主要判決(leading case):
Community For Creative Non-Violence v. Reid, 490 U.S. 730 (1989)

---------

* Treatise, 尤其是loose-leaf multi-volume treatise,乃是針對該法律領域大小問題,整理各種法規與個案決定,逐一加以分析。有點像註釋書,但未必以法律條文順序作為其主要架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