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4/2006

什麼都有,什麼都幹,什麼都不奇怪:國務機要費案偵結起訴

11月3日陳瑞仁檢察官公布了國務機要費偵查結果。我覺得這份起訴書,如果不論涉及的層級與涉案人的背景,其實卑之無甚高論。我所看到的,只是一個認真的檢察官,忠於他的職守,盡心盡力地清查耙梳所有可能的證據,平實地進行犯罪事實認定,如此而已。驚人的地方,只在於證據的繁複、清查勾稽的辛勞,以及最後發掘出來的內情。依照陳瑞仁對於證據的分析,在偵察過程當中,被告們各種蓄意逃避罪責、欺瞞遮掩的行為,都曾經一一出現。無論是捏造、串供、移花接木、事後追認,什麼都有,什麼都幹,什麼都不奇怪!

也因此,這份起訴書雖然筆調平實,全長只有28頁,但是情節精彩,不輸法律小說,絕非目前浮光略影、只重聳動情節的媒體報導所能呈現,非常值得一覽全文!

延伸閱讀:

廖元豪:總統碰也不能碰?
漂浪。島嶼:國務機要費案--政經結構保衛戰
廖元豪:陳瑞仁起訴書&阿扁記者會說了什麼?
非典型法律人:請用法律來說服我
方向歸零:歷史諷刺的一天
高涌誠:不反省 果然遭反噬了
張鐵志:民進黨與權力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