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13/2008

線上遠距學位

與同事討論一項國際合作時,發現一些關於國外線上遠距學位的介紹及報導。

線上遠距學位,是指整個學位的課程都是透過網路,以線上遠距的方式提供給學生修習。美國提供這種學位的學校系所,有不少提供全時無休的技術諮詢與圖書資料服務,以及頻繁的師生線上對談或email對話。這種遠距形式的教學,除了不受學習時間、空間的限制之外,一個附帶的特色或好處是,師生間與學生相互間的討論都得以文字進行,書寫訓練無形中較實體面對面的課程要頻繁得多。

Washington Post 2006年的一篇報導
,指出在美國以線上遠距方式修讀學位,已經十分普遍。2004年美國修讀線上遠距課程的人數,已經達到235萬人次。只修讀線上課程的學生,佔美國高等教育7%。預估2008年初會有1/10的美國大學生,是以線上學程方式修讀他們的學士學位。

這篇報導也提到1998年成立的美國第一所線上法律學院:Concord Law School。這所學校雖然尚未得到美國律師公會(ABA)的認證,但是畢業生選擇報考加州律師者,也有49%的錄取率,並且得到好幾所線上學習組織的認證。學生平均年齡43歲,顯然絕大部分是在職進修。學生素質還相當不錯,2007年畢業生中有43%擁有碩士以上學位。

這所學校也辦了不少有趣的線上活動。例如2004年首次請貴賓──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Scalia對全校發表演講。當天同時有400人上線聽講。2003年組織了第一個線上法學生會,辦理線上選舉,也選出學生會長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