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09/2009

彷彿回到碩士班的會議

大約15年前,我在台大法研唸碩士班,跟著林子儀和葉俊榮兩位老師做一個研究計畫。
每次計畫開會之前,當然是趕進度,做得累又覺得無聊(那是一個專書編輯計畫)。
到了開會的時候,聽著葉老師講著想要藉由計畫達成的理想,以及對計畫成果的期待,就開始興奮愉快起來,對於計畫的工作重新充滿了動力與希望。
到了回到實際工作層面,繼續執行計畫之時,再度面對煩雜的工作事務,又得開始煩惱如何儘快處理完畢……

因此,我曾經對於葉老師動員人的功力十分驚異。

周三回新竹開了所務會議,討論各種事務應該如何推動。
我有一件上次會議決議要做的工作,開始的時候一直沒有十分具體的想法,也沒有很多時間可以整個投入思考、翻找資料,於是一直放在心裡,成了一種負擔。
開會之前空出時間翻查了資料,想法有了具體的形貌,寫成一個大略的規劃,在所務會議上提出討論。
經過開會討論之後,原本的粗略規劃在老師們紛紛貢獻智慧、交錯討論之下,長成具有相當心思的幾個具體方案。如果都能一一執行完成,應該會有蠻不錯的成色、品質與成果。
其他一些不是我主要負責,但是覺得蠻重要、之前一直常常掛在腦袋裡的事務,經過在會議中就我關心的部分提出討論,也都有令人放心的不錯進展。

整體而言,這個會議就像我十五年前開的研究計畫會議一樣。開會之前趕著完成階段性工作,掛心本階段工作應該如何處置、是否處理得當。開會之後卻覺得很輕鬆,海闊天空,重新找回動力、希望與理想。雖然在會議結束之後,工作的數量可能事實上是變多的。也可能在接下來的執行過程之中,還是要不斷地為怎麼做才好而傷腦筋。但是同事們同舟一心各盡其力,共同解決問題,本就是一件無限美好的事。而這份美好,相對於一般討論共同事務、分配工作的會議,每個人都帶著沈甸甸的心情與工作負擔離去,則好得有點不尋常。


不過人生的動力,或許就來自這大大小小的美好吧。如果自己仍舊能為理想與希望而興奮,沒有忘記當初投身此道的初衷,沒有讓「志業」逐漸褪去,幻化成為單純的「職業」,應該也算是一種幸福。

No pain, no gain. 就讓我帶著這份美好,繼續為大學長工這個沒有明確軌跡可循的奇特工作傷腦筋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