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7/2009

Lecture大班課的感覺

教書兩年了,教過以講演(lecture)為主的大班課,也教過同學報告、討論為主的研討課(seminar)。一直覺得教lecture的課令人覺得累,而且壓力不小,有每週就是被這些課追著跑的感覺。昨天終於發現有老師非常傳神地點出其中關鍵。

這是中正政治系一位劉老師(twliu1972)的網誌
他在「告別政方政統」這篇po文裡寫道:

「教大學部很累,因為書都是我在念
不管有多少人來,不管來的人聽不聽,我都要乖乖地每週跟同學做報告
……
自己念的時候,看過去就好
教別人時候,各種細節都要搞清楚
也有些很不熟或沒學過的東西被逼著一樣一樣學

新的研究成果不停地產出,所以每年都要微調一下授課大綱的內容或順序
看書的時候,會不自覺地注意有沒有新的書或文章可以當作教材
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備課,剩下的零星時間才拿來做研究」


這位劉老師講得實在是太傳神了!
我雖然沒有教那麼多的講演課,研究時間被侵佔的情況沒有那麼嚴重,
但是其他部分還是深有同感!

作學生時,遇到不感興趣的章節,或是疲累的時候,還可以稍微準備不足。
但是換成做老師時,要教的部分不管喜不喜歡,每個環節都要準備妥當,否則很容易在台上講不下去,吞吞吐吐。

這位劉老師,也就是近日媒體報導,在必修的政治學方法論與政治學統計方法,會當掉一半畢業生的老師。不過這些學生到底該不該當呢?請看他「不讀書、不上課、不考試」這篇po文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