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1/2006

Blogger in beta上「最新迴響」的嘗試與作法《12/1補充》


【最新發展】


今天(12月1日)無意間發現堯@部落格提供一個最新迴響程式產生器。只要把產生出來的程式碼貼到側欄html輸入位置上即可。它不只簡單,最驚人的是即時。新回應po上去,馬上就在側欄顯示出來。這真是太神奇了啊!

當然原本的方法也還是可以用。有關我之前幾經波折的的嘗試經過,可以繼續閱讀以下原貼文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
經過一再試驗與水瓶子大師、Y.S. Lin等提供寶貴意見,終於找出一條比較可行的方法……

【嘗試之部】

這兩天嘗試了多種在sidebar上架設「最新迴響(回應)」(new comments)的作法, 包括:

1. Comment Feed Using Another Blog

2. Hearsay - Sidebar Comment Display

3. Comment Feeds Using Mail To RSS

都不成功,或者可能是因為我功力太差,無法完成。

第1種另外設一個comment blog來轉介的方法,卡在原blog的comment notification所用的email address,不能是"___@blogger.com",但是接受方comment blog的mail-to-blogger email address,卻被限制只能是"___@blogger.com"。

第2種方法包含第1種comment blog的步驟,而且我不會改blog header。

第3種方式把電子郵件裡收到的comment notification,設定轉寄到Mail Bucket轉成RSS feed,再在blog的sidebar上增加feed欄位,把它抓回來。這看起來好像可行,但是不曉得是不是我不會用,Mail Bucket就不會送RSS feed過來,blog sidebar上老是顯示"no message"。

後來我土法煉鋼,結合第1種與第3種,把comment notification發到電子信箱,再設定轉寄到comment blog,再直接或透過Feed Burner,在blog sidebar feed欄位上把它抓回來。這方法是可行,不過可能是繞得遠了吧,要多試幾次才會成功,而且感覺上反應還是有點鈍。

【初步解決】

感謝水瓶子的指導,找到這個比較直接的方法。

blog本身會產生全部comment的Atom feed,URL名稱是"http://beta.blogger.com/feeds/[BlogID]/comments/full"。其中[blog ID],就是頁面最下方 "Subscribe to Posts (Atom)" 或 "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(Atom)" 的hyperlink之中(可以按右鍵選「內容」來查閱),在 "http://beta.blogger.com/feeds/" 之後的第一段數字。接著在sidebar上新增一個feed欄位,在feed URL空格輸入上述URL名稱,就可以了。

這個方法可以直接顯示留言內容,不像從comment notification轉過來的迴響,會加上blog標題、原post標題等一堆東西。而且不用繞經email account或其他blog。sidebare feed對它的反應,目前看起來似乎也比較靈敏,雖然還不是comment之後馬上就會出現。

這個部分可以參閱我和水瓶子的討教與指導

【一波又起】

照上面方法弄好,接著貼上另外一篇文章,卻發現blog出不來。心想可能是server流量大,就沒管它,去睡覺了。早上睡醒,發現blog完好如初,那篇文章也貼上去了。但是Y.S. Lin與另一位朋友,分別在台灣時間下午二點多與六點多,通知我的blog進不去。看來black out的時間還蠻長的。

Y.S. Lin還指出,豬小草(swalk.blogspot.com)曾經提過:用feed方法顯示最新留言(回應),有一個危險,就是有時候會造成整個blog垮掉!

我昨天面臨的情況,確實和豬小草描述的一樣:後檯可以編輯、貼文,但是前檯進不去。按照國外blogger的描述,這是因為抓進不好的feed所造成。有的時候只要把feed的欄位都刪除,就可以解決。如果還是不能復原,就得要回復classic template。這樣會使得我原本對於template的調整化為烏有,同時還喪失beta版的新特色:搬移sidebar各欄位與label的功能。

我決定再度採取繞道策略,把「最新迴響」與聯播友站等兩項feed,拉到外部網站Feed Burner或NewsGator中介,再抓進blog裡面來。希望feed出問題時,在這兩個網站就卡住過不來,不會直接衝擊到blog本身。目前已經改好,就看black out是否因此消失。

(有關後續發展,請見另一篇post

2 則留言:

YSL 提到...

不過現在有個問題是
這方法好像對舊版升級的不適用

因為它不會抓到最新回應
而是抓到很久以前的回應

水瓶子 提到...

大家真有實驗精神啊!佩服!我可以體會 google 的工程師一定焦頭爛額,給他們一點時間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