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16/2006

日本北海道沒發生地震!

今天上到Yahoo奇摩首頁,一眼就看到焦點新聞頭條寫著「北海道8.1強震 海嘯警報」、「日本千島群島發生規模8.1的強震...」(按圖片可以放大):




天哪,明明就是「俄羅斯」的「千島群島」發生地震。地震地點不在日本境內,更不在北海道啊!

這次地震,日本北海道根本就感覺不到,只是受到約40公分高的海嘯侵襲。從Yahoo奇摩自己收錄的路透社報導,就可發現標題下得大錯特錯。尤其千島群島在二次戰後歸交當時的蘇聯,是國中歷史與地理兩門課都教過的東西。竟然還可以錯成這樣,實在無以名狀。

有關這個地震事件的詳細內容與進一步發展,可以參見這篇外電報導。

仔細看Yahoo奇摩裡收錄的相關新聞,發生類似錯誤的是民視新聞:




不過民視只把地震地點從俄國搬到日本,倒還沒搬到北海道島上。

千島群島最南邊靠近北海道的的擇捉、國後、色丹三個島與齒舞群島(合稱北方四島),日本一直主張是該國領土。這次地震就是發生在擇捉島外海。日俄兩國就這幾個島,不時會發生糾紛或是談判交涉等新聞事件。然而這些終究還只是停留在主權主張的階段,現在這幾個島還是由俄羅斯所統治,上面還住著三萬個俄國人。

有關日俄對於這幾個島的爭執,有個blog圖文並茂,很值得看看:
政治地理─圖與文─:俄、日兩國「千島群島」之爭

我已經透過email,請這兩家媒體改正這明顯的錯誤。希望當下媒體水準雖然廣受批評,最基本的遮羞動作,還不曾忘了怎麼做。

到了台北時間16日早上11點半左右,Yahoo奇摩還是沒更正,繼續在首頁上出醜:




倒是民視新聞網上,已經找不到與這起地震相關的新聞了。

台北時間16日下午四點,Yahoo首頁與新聞首頁上已經看不到這條地震的新聞。不過用「日本」兩字搜尋的結果,還是看到一條錯誤的民視報導,是下午二點更新的。唉,這兩家媒體倒底是真的改過這個錯,還是錯誤報導只是被新的新聞給擠掉了?

Yahoo確定沒有改正。他們回信給我,表示:

「關於您的問題,Yahoo!奇摩新聞本身,並不是所有新聞的原始生產者,所有的新聞內容皆是由相關的合作媒體所提供,因此Yahoo!奇摩並無權利就新聞的內容加以刪除或改寫。倘若網友對新聞的內容報導有任何意見,或新聞內容有誤,請直接與該媒體之客服部門連繫,相信將可得到最快速的回應。」

可是Yahoo入口首頁上的新聞標題,比別家都錯得厲害,難道不是自己下的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