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31/2006

Al Gore揭露全球暖化危機

上星期在學校的電影台,看到了傳聞中Al Gore談全球暖化的紀錄片。事實上我只看到後半段,不過已經覺得很不錯,搞清楚了不少東西。

這部片叫"An Inconvenient Truth",台譯為「不敢面對的真相」。整部片的主要進行方式,是美國前副總統Al Gore,以生動的圖片與動畫,向現場美國聽眾說明全球暖化的情形。我覺得最好的地方是它簡潔清楚地指明,全球暖化何以會造成全人類的危機。

比如說,聽到全球暖化,腦子裡所浮現的,大概是一再被人提起的海平面上昇,氣候異常等現象。但是何以如此,很少為人提及。其實前者主要不是因為浮在海上的冰層融化,而是格陵蘭、南極洲等地的陸冰融化,增加海洋水量所致。而後者,主要則是因為全球暖化之後,極地氣溫上升的幅度大於赤道。這會影響大體上由極地吹向赤道的氣流動力,導致空氣流動模式的變化,進而影響氣候。

另外,這部片對於何以這些危機可能突然來臨,也有簡潔扼要的說明。一是由於陽光的熱能90%以上會被冰層反射,但是90%以上會被海水吸收。因此當冰層面積縮減,極地海水面積增加,陽光加溫融冰的效果就會急劇上昇。冰層上的水坑,對於冰層的破壞力也很大。此外,海洋中的涼流,由於鹽度高、溫度低,都是沈在較深的海中流動。但是如果格陵蘭的陸上冰層大量融解,會沖淡附近北大西洋涼流的鹽度,導致它上浮。這涼流原本與北大西洋暖流上下交會而過。上浮的結果如果造成兩者交叉,可能導致目前的洋流系統整個停止,改走其他路徑。這對於原本仰賴暖流帶來熱能的西、北歐而言,當然是個大噩耗。

到上星期本片還在台灣上映,台灣官網上還有折價券,憑券票價優待為150。Amazons上有賣本片影音檔,售價美金14.95。美國DVD也已經上市,Amazon賣$15.99到$19.99不等。至於該片網站(英文中文),只掛了兩分多鐘的預告片。預告片看起來比較緊張,其實片子裡節奏還蠻舒緩的。

除了本片內容以外,Al Gore不為政治習氣沾染,也不受利益團體左右,四處演講,致力於揭露這個危機的真相,也十分令人敬佩。

12月29日新聞報導,16個月前,加拿大北部有塊廣達一萬一千個美式足球場的冰架(ice shelf)崩落海中,成為一座流動的冰塊島。冰架是浮在海上,但與陸地相連的大片冰層。這片位於Ellesmere島附近的冰架相當古老,可以追溯到3000年以前。注意這塊區域已經十年的研究人員,從未看過這麼大規模的冰層流失。這不又是個鮮明的徵兆,提醒我國全球暖化已經跨越加速點了嗎?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