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4/2006

近期網路與通訊網頁選摘

這個月初回台一趟,回來後比較專注在論文寫作上,於是本月的blog寫作狀況異常低落。這也是因為最近沒什麼事件觸發我blogging的動機。中油台塑聯合漲價案是我一直想寫的題目,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也出來了,不過沒有時間仔細看,可能還得過一陣子。因此只能把自己摘選的網頁分類po在這裡,分享一下最近的所見所聞與感想。這篇是我近期摘的網路與通訊方面的網頁,整理給各位看官瞧瞧。

*****************

1. 無線寬頻大未來(四) WiMax,3G與4G

12/17 11:14, 2006

引述 :『拿到這張王牌的電信業者,如果忘記這世界的手機使用者數量遠超過筆記型電腦使用者,而只打算以WiMax提供筆記型電腦或 PDA上網服務,那才是真的瘋了:WiMax跟3G一定會在通話服務上打起來的。

目前已有內建Yahoo!Messenger或Skype的WiFi手機,此類手機以後必定也將能運作於4G無線網路。消費者購買此類手機連上電信業者的4G網路,只要付月費就好,打電話免費。

此類手機可能無法有電話號碼,或必須透過其他較麻煩的方法申請(例如SkypeIn),或許電信業者可能阻撓此種連線。總之此種競爭將是電信業者無可避免的,會逐漸將4G網路電話逼向包月的方向。 』

標註:本文預想未來Wimax上路後的市場競爭情況,尤其是底下的回應頗為精彩。


2. M台灣計畫 雙網整合正式啟動

12/14 23:28, 2006

引述 :『M台灣計畫中的校園雙網整合應用在今(13)日正式宣佈啟動。

宏碁今日偕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、數位內容業者滾石移動、國際軟體廠商Sybase,與淡江大學和逢甲大學宣佈開始提供校園內共五萬多名師生,整合電信網路GSM/GPRS和無線網路Wi-Fi的雙網服務…標榜可用同一門號接取GSM和Wi-Fi網路電話。凡使用該手機在無線網路環境下撥打網路電話,即不需收費。

不過…實際使用狀況還是有兩個門號。舉例來說,如原有門號為「09XX123456」,其網路電話門號即是「9450123456」。用戶撥打網路電話時一律加上「9450」為前四碼;如對方不在無線網路覆蓋範圍內,系統會告知是否要切換至電信網路系統。此時即是撥打「09XX」開頭的電話號碼。

「不過,由於不管是哪一個號碼都屬於同一個使用者、同一支手機,使用者撥出電話時也會預設是網路電話模式,所以宏碁認為這是雙網整合的一大突破,」


標註:GSM/WiFi雙網行動通信啟動囉


3. 拚數位匯流寶座 中華電保衛戰

12/14 23:11, 2006

引述 :『NCC也核准了固網業者速博成立網路電話公司,所提供的語音電話將比中華電信便宜很多。

在台灣固網與亞太固網兩大固網業者出面的「撮合」下,中嘉及東森5大有線電視業者已成功串聯全台30多家有線電視系統,共組「電話大連網」聯盟,只要使用這個聯盟所提供的寬頻服務的消費者,要撥打市內電話一律免費。

  不單如此,東森也與享譽美國市場的數位家庭多媒體服務商TiVo合作,提供電視專屬的即時圖文新聞服務,「只要899元,就可享有TiVo的家庭多媒體預錄服務,並且讓家庭網路升級成為無線寬頻網路」』

標註:1. 電信市場動態
2. 台灣的網路電話會像下面Deutche Telekom新聞所呈現的,對既有固網業者造成強大壓力嗎?還是會像以往的cable modem一樣,受限於中華電給穿的小鞋,無法發揮呢?


4. Techcrunch » Yahoo’s Big Win

12/04 09:42, 2006

引述 :『This wasn’t a war, it was a massacre, and a case study in why all this “Web 2.0 stuff” actually has legs when applied properly.』

標註:Yahoo Answers wins over Google Answers, which is declared close now.


5. 陳豐偉的 Xoops 愛玩站 - 一段死與新生與網路獲利的故事(三)

12/04 09:35, 2006

引述 :『微型組織的e化需求,網站代管只是其中最小的部分。老爹的TWE,台灣里的金流,也是其中一部份。還有許許多多需求,在等待啟動「充分競爭」的契機。在網路高度普及、家家寬頻上網的台灣,還需要哪些環境改變,才能刺激中小企業e化的「充分競爭」發生?政府或第三部門能扮演什麼角色?還是我們應該交由市場機制來決定?』

標註:台灣主機代管產業的演變


6. 毓毓的窩 | 我看Web2.0的泡沫(四)和誘幼童吹笛人,老調照樣能騙人!

11/25 07:02, 2006

引述 :『Web2.0概念下有很多疑問與論述,比起過去的泡沫更說服不了人。這點我在第三篇文章已經講過。而獲利模式與品質不明,卻和過去的泡沫公司異曲同工。身為投資人,這些不和諧的低音,可得費心注意!』

標註:投資人永遠要小心啊!


7. Chief of Deutsche Telekom Leaves After a Weak Quarter

11/13 09:04, 2006

引述 :『Deutsche Telekom announced last week that its third-quarter profit fell by a fifth as fixed-line customers defected to rivals. The company lost a million traditional phone lines in the first half of this year alone, as customers shifted to cheaper Internet-based technologies or to rivals like Vodafone’s Arcor division.

Traditional fixed-line operators in neighboring countries have faced many of the same challenges. France Télécom and Swisscom also reduced their earnings or sales forecasts last quarter』

標註:VoIP對於固網的取代效果,在歐陸已經造成固網業者的明顯衰退


8. udn/數位時尚/謝志祥 - 070會比Skype還時髦

11/06 08:16, 2006

引述 :『VoIP把電話和基本的線路(網路)拆開來了;這對傳統電信業者在技術上的影響是,設備及功能的更新不再受限於線路的更新;但這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只要能跑資料,電話線、有線電視電纜線、無線電、甚至電力線都能用來傳遞電話;而不論是什麼缐路,在上面跑的資料也不會只是語音而已,舉凡文字、圖片、影像,什麼資訊都跑,這叫網際網路。這個局面的結論是,以後再也沒有電話公司了,事實上,也不再有大哥大業者、有線電視公司,所有這些業者最後都只能單純地提供線路而不是電話或電視服務;提供服務的只有提供網際網路服務的ISP業者,而電話和電視只不過是網際網路服務中的一部份附加服務而已』

標註:數位匯流=〔通訊服務只剩ISP,外加IAP(線路提供者)〕。Net neutrality爭議兩方依此分佈,正是其先聲前兆。

我的更多書籤 @ HEMiDEMi - 共享書籤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