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7/2007

留學真相大公開

今天看到李小平的部落格大作:放洋前的心理準備,只有一個想法──寫得真是再貼切不過了!有關美國留學的描述文字雖多,針對法學院生活的也不少,不過真的是第一次看到,如此真實地道出在美國唸法學院,尤其是第一年唸LLM的內在感受!雖然轉貼比較淋漓盡致,不過我還是讓各位透過鏈結,直接去和原作者交會好了。其實光是她的綱目,就已經道出不少的現實了:

首先,最重要的,英文聽不懂是正常的/課前預習很重要/蘇格拉底沒有那麼可怕/上課要不要發言?/道不同不相為謀/這就是現實

葉狀師在他的部落格上也轉貼了這篇文章,並且加上自身感受作為註腳,也很值得一看。如果連狀師都心有戚戚焉,我想一般學生真的很難企及更為舒適無障礙的美國留學生活。葉狀師提到課堂發言會留給老師好印象,我補充一點,如果可以指正老師的錯誤(不只是口誤),美國教授不但不會惱羞成怒,而且會對你有非常好的評價。

如果說小平的文章,中肯地描述了一般LLM學生所面對的情況,那麼在酪梨壽司的好苦的洋墨水裡,去信的原作者,情況就有點不平常的糟。一般而言,縱使在隨機臨場的語言溝通上吃癟,在經過準備的發言或是考試上,應該可以挽回一點信心才是。

酪梨壽司的這篇貼文,引來150篇以上的留言,可說是留學語言障礙的心聲大傾吐!各方網友在裡面,分享了太多的、各式各樣的經驗。有勇敢的、成功的,也有困窘的、沮喪的。我自己覺得運用電影與電視的字幕,看老美什麼情境講什麼話,把單字查清楚然後反覆練習講,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式。租來的電影更可用有字幕與無字幕的方式,各看一次,練聽力兼學講法。書上讀到的字,有時間的話最好試著用嘴唸幾次,把讀音練順、練清楚、記在腦袋裡,以免將來要用到的時候,說不出來。

不過可以想見,這樣的學習方式當然頗為緩慢。我自己深深感受到超過三十歲才出國留學的苦處。不過學英文這個東西,也真的和考試不一樣,不只是急不來,而且得活到老學到老。

《相關貼文》

放洋前的心理準備—感情篇
元豪的留美札記出版了!
美國法律書籍類型簡介
大學城有多大?




2 則留言:

Weiping 提到...

酪梨壽司後來在她的部落格裡,又寫了一篇他如何與英語作戰的長文,我也覺得很精彩。有興趣的人也可參考。

YSL 提到...

年過30才留學!!
正是立達值得欽佩之處...
勇敢是一切成功的起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