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0/2007

元豪的留美札記出版了!

廖元豪教授,是Indiana-Bloomington法律學院最傑出的台灣畢業學長之一。他把三年留美攻讀學位期間陸續寫成的學思生活札記,出版成書,取名為「美國法學院的1001天」。當時每篇札記一成,元豪總以電郵分享同儕好友。我當時人還在台灣,也是固定收視戶之一。這些札記往往起於美國社會發生的法政事件,或是元豪學習或生活上的親身遭遇,令其有思有感,進而發之為文。對於第一時間閱讀的我而言,其實非常具有臨場感,仿佛多少親身參與了這個小鎮法學院的內在互動與外在社會環境。

在時空的隔絕之下,元豪札記對我而言,就像是派駐Bloomington的特派記者,隨時實地採訪評論。這種寫作型態,事實上就是目前流行的部落格寫作。一有所感,立即評論,即時分享。而這一系列的札記,也是元豪目前個人新聞台的前身。

我開了這個blog,不能不說是受到元豪的長期薰陶與影響。自己跳進來之後,也感到循著新生事件所激發的興趣與熱忱,進一步去思考,做點小研究,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。而台灣目前部落格界評論觀點的獨到與豐富,尤其是在網路方面,也著實令人驚訝。只要上到HemiDemi,挑幾個有興趣的群組,瀏覽一下成員們所摘的網頁,馬上就會明白。

元豪的這本書,不只是個eye-opener,在不同事件中一再探索美國法律背後的權力角力及與社會互動,此外想必也會激起法律學子們對於留美求知的熱情與想望。不過我自己留學及與各地同學聯絡的結果,發現每個人的留學經歷,以及在留學國究竟發掘到什麼,其實都有其獨特性。元豪在書中所展現的,與美國教授、文獻與時事發展的高互動性,其實是建築在他深厚的美國憲法基礎之上,不是每個人都必然有機會得以經歷。不過,瞭解美國社會、吸收老美養分的方式,其實還有很多。就算只是透過C-Span,觀察美國國會處理案件的方式、大法官的法律思想與言行等,或是透過各種電子報,吸取美國媒體對於法律事件的分析與評論。抑或只是從Law and Order-The Original,看看美國刑事法庭與刑事訴追的複雜運作,再或只是從美國職業運動與運動電影裡,感受其敬業及奮戰不懈的精神,相信也都會為自己發掘到值得一再回味的收獲。

《延伸閱讀》

元豪的憲法夢想論壇

《相關貼文》

留學真相大公開
放洋前的心理準備—感情篇
Indiana-Bloomington師資特色之一:平均與多樣
美國法律書籍類型簡介
Colts Won the Super Bowl!
HEMiDEMi 跨場域空中派對high翻天



沒有留言: